close
之前因為和我家大胖過年去朋友家玩通宵,結果因為我當時找不到隱形眼鏡盒子、石鹽水也用完了,所以我就很白目的想說忍到回家在拿下來,哪知道我的眼睛越來越痛,我還單純的想著可能是太乾了!!到了家摘下隱形眼鏡,整個眼球又痛又紅,不斷的流著眼淚,看到電燈的光線會痛、閉上眼鏡也會痛,於是走到鏡子前,看著我的眼鏡,心想完蛋了!我好像在哪聽過、看過或是遇到這種情形!!

隔天到了榮總掛號,果然沒錯和我想的一樣,結果真的是角膜潰瘍!!且最可怕的是我看了二個醫生後,都誇的說嚴重會瞎掉!!天呀~這不是要了我的命嗎!?

幸虧休養了二個星期多終於好了(都不能戴隱形眼鏡,真的要了我的命),唉~隱形眼鏡真的要注意清潔,也不能載太久,且若過了保固時間就要換新的呀!像我長載式隱形眼鏡為了不想花錢,居然載了超過一年,真是被自己給打敗了呀!!只能說角膜潰瘍真的很可怕,不容忽視呀!!下面是關於
角膜潰瘍的資訊!



何謂角膜潰瘍:
角膜位於眼球的最前面,是一透明無血管,具有折射光線,有保護眼睛功能的膜。角膜直接與外界接觸,受到損傷及感染的機會較多。因角膜本身沒有血管,故營養專靠角膜周邊血管網、房水及淚水的供應,氧氣則由大氣中的氧氣溶在淚液中供給。而受損傷後引起之角膜受損、發炎及破皮之稱為角膜潰瘍。
成因:
  1. 受病毒感染或外傷,如給小沙粒擦傷眼睛
  2. 長時間戴隱形眼鏡或配戴不清潔的隱形眼鏡
  3. 被化學物質灼傷,或被紫外線燒傷眼睛
徵狀:
  1. 角膜發炎、潰瘍會劇痛、流淚、畏光、眼瞼痙攣而睜不開眼
  2. 如因沙塵入眼、擦傷或化學物質燒傷導致角膜潰瘍,眼痛會突然發生
  3. 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角膜潰瘍會逐漸惡化,病情嚴重
  4. 潰瘍形狀、大小、顏色會因病菌種類及感染程度而異(如:細菌、病毒、黴菌)
  5. 角膜潰瘍癒合後殘留瘢痕組織會造成視力障礙
  6. 角膜潰瘍若診治延誤或病程過長都有可能造成角膜穿孔而失明
治療:
  1. 最重要為儘早就醫及醫師正確診斷及治療
  2. 局部性用藥為最主要用藥方法,依潰瘍菌種不同給予眼藥水點用
  3. 角膜潰瘍要做細菌培養,針對致病菌加以用藥治療,有時雖可控制,但會留下不透明的瘢痕組織,可能會影響視力,有時需要角膜移稙才可恢復視力
  4. 抗生素眼膏:角膜潰瘍的修復階段,為保護潰瘍面,可每日塗抗生素眼膏2~3次,再以消毒眼墊遮蓋。常用的有金黴素眼膏、四環素眼膏和紅黴眼膏
  5. 散瞳劑的應用:放大瞳孔可減輕虹膜刺激,有利於潰瘍的癒合,常用     0.5~1%Atropine眼藥水,每日一次
  6. 結膜下注射法:對於嚴重的角膜潰瘍,可在眼球結膜下注射抗生素一般每日一次
  7. 若覺疼痛,可依醫囑服用止痛藥
日常注意事項:
  1. 接觸患眼前、後應洗手
  2. 有分泌物時,勿用手或手帕、衛生紙擦拭,應以無菌棉纖清除並保持清潔
  3. 避免患側分泌物流到健側,儘可能躺向患側或平躺
  4. 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,尤其不可戴著過夜,因為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,易脫落造成破皮,如果合併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全而有病菌滋生,則易造成角膜潰瘍
  5. 洗澡、洗頭時避免生水潑入患眼
  6. 飲食活動無限制,但避免刺激性食物
  7. 因視力模糊,以致視野變小立體感不足,對物距之判斷不正確,日常活動應學習頭部之轉動來補償患側範圍之物像,尤其上下樓梯、倒熱水應特別小心,以防意外發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owshow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